2007年5月10日 星期四

[轉錄]6.5(二)舞鶴的島國關懷:從餘生到亂迷——舞鶴VS.林世煜

《亂迷》現正八折中!
《亂迷》文學讀書會熱烈進行中,持續接受報名!

活動時間:6.05(二) 8:00pm-9:30pm
講者:舞鶴&林世煜以及堅持要坐在台下的慧玲
活動費用:一百五十元(可獲抵當次飲料折價券50元1張,書籍折價券50元1張,限本人使用)
人數限制:18人為限,額滿可預約候補;現場開放5名名額。

趕快報名啦!

《亂迷》的讀書會已經走過一個星期,看似高難度的文字,在學員幾人仔細的唸、讀、猜測、拆解之後,有了一種與之對話的淋漓快感。舞鶴的書寫,有人怕,有人愛;有人憎,有人戀。但我想了一想,什麼樣的作家,在台灣,能夠引起這樣極端反應的,有幾人?

舞鶴的島國關懷,其實不是從《餘生》開始的。缺席了整個一九七零、八零年代,直到九零年代才開始發表作品,風格、主題與彼時文壇之殊異,令人震驚,他在筆下大膽揭露島國處處的不堪與瘡疤,政治的、性的、社會的現實,以諷刺,以自我嘲諷,以詰問,以悲傷之筆,直到《餘生》,算是祭出整整十年發表作品以來,最為成熟的一本小說。

不是只有我,還有許多被舞鶴深深吸引的讀者,或者說期待的評論家,等待著他的新作。那天,講拉美魔幻之旅的慧玲與世煜(依照《在異鄉發現台灣》裡的稱謂,應該要稱他為桑丘君)來到小小,我瞄見他大壘壘的一疊書裡面,有幾本舞鶴的小說,那時我心裡就在盤算這件事情。後來再跟慧玲確認之後,她說他們兩人都是舞鶴迷,當下讓我有一種「見獵心喜」的感覺。

因為,要找人與舞鶴對談新書,是籌畫已久的事。每次談到舞鶴的書,評論家若不是談及他的文字「倒裝扭曲」,不然就是對他書中「性」致淋漓興趣蓬勃,再來就是針對書中的主題略表意見,怎麼樣也觸及不到作品中無處不在的,對島國現實、政治的批判與關懷。

而我想,以慧玲跟桑丘君的背景,他們是再適合不過的人選了。「胡慧玲與林世煜,一個是長期從事台灣口述歷史的作家,現任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總幹事;一個是八零年代活躍於黨外運動、雜誌的政論家」,這短短的文字,無法道盡這兩人對於從非主流的觀點來觀看台灣歷史、政治、現實是如何的熟稔。也因此,我想他們從舞鶴的文字縫隙裡,看見我們所看不見的,那些被煙埋的歷史碎削。

這是一場前所未有的對談,非常令人期待,錯過就不知道還要等何時囉!

《亂迷》現正八折中!
活動時間:6.05(二) 8:00pm-9:30pm
講者:舞鶴&林世煜以及堅持要坐在台下的慧玲
活動費用:一百五十元(可獲抵當次飲料折價券50元1張,書籍折價券50元1張,限本人使用)
人數限制:18人為限,額滿可預約候補;現場開放5名名額。
地點:小小書房.小小Café   
地址:永和市竹林路179巷20號1F
電話:8925-1920   
Email: smallidea2006@gmail.com

引用URL
http://cgi.blog.roodo.com/trackback/3155211

沒有留言:

識別印章